徐伯钧的大眼妮子

表哥和女儿然姐的生活点滴20

     捕役将四个个贼人带到慕容复面前。慕容复在堂上问道:“他们几个做了什么恶?”捕役道:“老爷,这几个盗墓贼,偷窃年轻姑娘们的尸体。”慕容复斥道:“汝等窃尸作甚,这可是犯罪!来人,先打二十棍!”皂役们将贼人们裤子褪下,举起大棍,狠狠打了几棍,一个叫王二的贼人道:“老爷,手下留情,我们几个是丐帮的,老爷看在帮主面上饶我们几个性命吧。”慕容复听到他们是丐帮中人,更是咬牙切齿,若不是丐帮前帮主萧峰让自己难堪,将自己的尊严踩在脚下,他怎能变得不择手段?天下人唾弃自己还不是拜萧峰所赐。慕容复从椅上站起,快速地走到王二身边,仔细观察他的衣着,果然破烂的衫子上缝着几个袋子。慕容复嘲笑道:“竟是三代丐帮弟子,讨饭不好吗?干嘛要滚地块,真是有损丐帮形象。快快招供实情!”慕容复此时眯着眼,不屑地看着这位三袋弟子。其他人也是战战兢兢。王二道:“老爷,老爷,我们也是混口饭吃,不得已而为之。听人说刚下葬的女尸配冥婚值不少钱,我们就动了心思,哪想刚动手,就被这位捕快抓了。”“真是丧尽天良,将丐帮的脸都丢尽了,帮主长老收弟子不考虑人品吗?对了,你们帮主是谁?”慕容复脸上肌肉抽动,眼睛眯成了一条缝,长长睫毛垂了下来。“是吴长风帮主,老爷我说了饶小的一命吧。”王二磕头如捣蒜。慕容复重回座位,门子从桌上竹筒中捡出几个竹签递给慕容复,慕容复将竹签掷于地上。他愤慨道:“大宋禁止婚殇(活人和死人结婚)、迁葬(死人之间配冥婚),你等公然藐视律法,践踏儒学,偷人尸体更是罪无可恕。来人让这几人画押,罚杖一百,而后监禁。”众人不寒而栗,有的直接尿裤子,他们喊道:“看在吴帮主面上饶了我们几个吧,我们不敢了了!”慕容复嘴角抽了一下,严肃道:“我不认识你们帮主!别用他来扯幌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些人虽是武林中人,身子骨结实,但也捱不得一百棍。受完刑已是气息奄奄。监在牢里,慕容复让牢子克扣他们几个的水粮。五天后,四人中也就两个熬了下来,慕容复还是不放这二人出来。因这几人失踪,四五袋丐帮弟子到处寻找,终于得了这几人线索。丐帮欲用银钱将这两人从牢中赎出,慕容复不许,非得见帮主才可。吴长风开始不肯,后来禁不住众丐请求,只得让长老宋用晖去见登封知县。宋用晖第二日从洛阳往登封赶来。他在县衙见到了慕容复,脸上显得十分吃惊。十几年前他在少室山见过这位飘逸公子,那时他还是六袋弟子。如今慕容复年纪大了,但气质仍然不凡。心想丐帮曾和慕容复结过梁子,他又是睚眦必报之人,定不给自己情面,也许关押丐帮弟子就是他的主意。他努力平复心情,平和道:“慕容老爷,您和我帮曾是旧相识,看在帮主的情面上,将他几个放出来,我们愿意出些赎金。”慕容复面上不善,他道:“当年丐帮羞辱我,我可不曾忘却,要我放人自是不肯,我不稀罕什么金银。”

     “慕容公子,我帮敬重您,您可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,若不放丐帮弟子,我们就来硬的了。”宋用晖语气强硬起来。“呵呵,”慕容复冷笑道:“劫狱更是罪加一等,我慕容复可不怕你们!你们自诩江湖中人,不拘官府管束,可到了我的地界,就不容你等作奸犯科!”慕容复让王押司拿来窃尸案的卷宗,他将卷宗甩到宋长老身旁,道:“你先看看这两人做了什么!看完说不定感谢我慕容复呢。”宋用晖拿起卷宗,越看越是心惊,他脸上由白变青,颤抖地将卷宗放在桌上,他一字一顿道:“多谢慕容老爷替我帮除去奸佞,老爷按宋律制裁他们便可,可不要声称他们乃丐帮中人。”慕容复笑道:“可以,我只希望我与贵帮井水不犯河水,没什么事丐帮就在洛阳待着,可不要流窜我境,我慕容复又不是泥捏的!”宋长老脸色更难看了,他道:“我会将此话转达吴帮主!”慕容复看着幕宾张云道:“帮我送送客人,本县还有公文处理。”张云道:“是。”宋用晖见慕容复下逐客令,只得悻悻起身,出了县衙。到达洛阳,他将慕容复所言传达给吴长风。吴长风自觉理亏,又想慕容复不是好惹的,也就吃了这个哑巴亏。

 

评论(3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