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伯钧的大眼妮子

四十二章:常忆江南

    “太太,五姨娘给您送了一篮红鸡蛋,还有两件小孩子衣裳。”小荷双手捧着叠好的婴儿服。徐燕开心极了,她忙从小荷手中接过衣服:“快打电报,吾好好谢谢阿姐。”小荷点点头,轻轻退出卧室。

  徐燕把着婴儿服,在儿子身上比了比,眼中充满了母爱,她温柔地笑了:“还成。”孩子哭着要喝奶,徐燕抱起儿子,送到奶娘怀里。奶娘已将衣服掀开,露出两个饱满的“粮仓”,小儿的眼睛放出光来,吸得奶头滋滋响。

  奶娘与徐燕是同乡,因为战乱和亲人丢失了,一路向北而去,来到徐宅寻了差事。因为是同乡,又没了亲人消息,徐燕很是照顾她,只让她喂奶看小孩,每月给她发三十块大洋,让她同自己一块吃住。五姨娘送来的那筐鸡蛋,徐燕嘱吴妈通知厨房炖些吃。

  奶娘阿莲特别感激徐太太,她觉得燕儿太照顾家乡人了,她感慨这么些年,燕儿跟之前那个乡下丫头完全不一样了,现今的她洁白莹润,好似一颗美丽的珍珠,闪烁着迷人的光彩。若不是记得燕儿的模样,她真不敢认了。她很羡慕燕儿的运气,虽然男人比她大几十岁,可这男人有本事,能给燕儿优渥的生活,把最好的东西给她。燕儿是他的心肝宝贝,含在嘴里都怕化了。

  自己的丈夫呢,她同他生了五个孩子,就活下来两个,过着忍饥挨饿的穷日子。丈夫还不心疼她,常常让自己下地干活,白天用鞭子抽她,夜晚将她当马骑。她不光侍候丈夫,还得照顾公婆,婆婆又爱挑拨是非,儿子被她蛊惑,自己又免不了一顿打。她认为乡里的女人都这样,可她看见徐燕的日子,她觉得自己太苦了。

  徐燕很理解她,还说找到了家人,让她丈夫来徐宅看大门,公公婆婆侍弄侍弄花草。给阿莲家弄三间屋子,她与丈夫住一间,孩子们一间,公婆们一间。阿莲听到徐燕的许诺,她觉得太太真是一个活菩萨。

  奶娘喂完奶,徐燕看着自己的男男头(小男孩),她母性大发,搂在怀里唱歌哄他,她觉得自己的胖儿子是最可爱、最美好的婴孩。光华头型与徐伯钧一模一样,五官极为相似,只有双眼皮遗传了燕儿。徐燕心中嘀咕为啥两个孩子都像丈夫,她实在无法理解。

      徐燕怀念家乡,她常让阿莲讲些乡里的事。某日徐燕趁光华睡着,她在床上同奶娘聊起了家乡事。此时,何香兰、刘新生前来同徐燕叙话,瞧床上不甚宽敞,二人便坐在架子床对面的红木椅上,两人中间夹了一张黄梨木方桌。

  此时奶娘说着乡里的一件怪事:村里有五个妙龄少女,这五个女孩最大二十,最小十六,可是在一个晴朗的白天,她们穿着红衣上吊了。此前她们相约拜访一个林姓仙姑,说死后可以游花园。

  徐燕很不解,她知道林仙姑之前是城中的妓女,后来做了刘财主的姘头,被带到了乡下。哪知居然混成了仙姑,她对刘财主恨之入骨,对林仙姑也没什么好印象,她觉得一定是林仙姑怂恿女孩上吊。

  何香兰好奇询问:“大姐,这些女孩为什么不想活了?是有人逼迫吗?”

  阿莲仔细回忆一番,他将缘由慢慢道出:“吾听伊拉家宁港(我听她们家人说),伊拉有婚约,在伊拉之前,有额新娘子在轿中吊西特了(有个新娘子在花轿中上吊了),听仙姑港(说)伊(她)游花园去额,搿眼(这些)姑娘勿(不)想嫁宁(人),怕受男宁(人)额(的)气,就想着游花园特了。最大额姑娘唤作玉香,伊奶奶作八十大寿,可奶奶伐能上席,奶奶心里憋屈,觉额拨(白)活介(这么)大年岁,玉香觉额做女人委屈,伊便想了游花园。第二额姑娘叫桂兰,伊家阿姐生小宁(孩子)西特了,伊便想着寻西(寻死)。第三额女孩叫春燕,伊拨继母许配给痨病鬼,伊阿(也)不想活,要去游花园。

  徐燕心里思量:“伊阿(也)叫燕儿,心哪能(怎么)搿般(这般)脆弱?”

  阿莲仍然滔滔不绝:“第四额姑娘看到嫂子吃阿兄扁担生活(第四个姑娘看到哥哥用扁担打嫂子),介(这)姑娘叫红花,伊将来怕丈夫像哥哥一样打老婆,伊就选择游花园,听港(听说)花园男宁(人)勿打女宁,阿伐(也不)做重活,可以自己选择男宁(人),生小宁勿疼痛,搿搭是女宁额天堂(这就是女人的天堂)。”

  徐燕插了一嘴:“最后埃个(那个)姑娘额?”阿莲神色颇为惋惜,声音变得悲伤起来:“姑娘唤腊梅,伊最小,拨(被)哥哥许了宁(人),伊勿想嫁,就去上吊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何香兰听了这个故事,心情异常激动,她拍了拍身前的方桌,义愤填膺地说:“这是什么世道,这是什么社会,她们的命运不能自己做主,被丈夫、父亲、哥哥等男人逼迫,只能以死反抗。我想让光耀登篇报纸,揭露我国乡下女子的悲惨状况。“

  新生被香兰的举动惊到了,狐狸眼呆呆望着少夫人。何香兰抬起眸子,同新生说话:“你的遭遇我早就知道了,光耀还为你写了篇稿子,估计今天下午就见报。”

  新生心中惶恐,她低声问着:“何记者,你没用我的真名吧。”香兰摇着头,她向新生保证:“你放心,我不会暴露你的隐私。”新生这才松了口气。

  徐燕认得这些姑娘,她很同情女孩们的遭遇,又觉得她们的行为太过决绝,甚至草率。这些姑娘的心性太过娇弱,若自己是她们的心性,得死多少回呢?

  十四岁配冥婚,自己就该自杀一回;逃跑路上遇人牙子也该自戕;在上海沦落为脏兮兮的女乞丐,也不配活了。被闽大成骗到工厂做包身工,过了半年猪猡般的生活,也是自己内心强大,要不早该找根绳子自杀。进了督军府做佣人,却被喝醉酒的徐霆远坏了身子。

  她本来很感激徐霆远,是他将自己救出了火坑,可未曾想霆远不征求自个意见,借着酒劲霸道地要了自己。那一刻她非常绝望,她都要一头撞死了,可转念想想,自己过得比之前好多了,她还有什么理由去死?

  她怀了孩子更不想死了,她不舍得伤害肚中的骨肉,若那时死了,就看不到可爱的光洁囡囡了。最终她不得不委身于徐伯钧,做了他的妾。

  那段辰光她对徐伯钧的感情很复杂:他对自己有恩,可自己又怨他,见了他没法笑出声来,他还怪自己为什么老丧着脸。随着时光流逝,霆远待自己也好,她同他和解了。

  生完孩子后,霆远送她到上海女校读书。因她参加集会、游行,触碰了徐霆远的底线,他常常向她发火。徐霆远恼起来,啥难听话也能说得出来。如若像小妹妹们这般娇气,还真找根绳子去了。

  不过患难见真情,徐伯钧将她从监狱中救了出来,她再也不能记恨他了。自己确有一颗坚定的心,在狱中她都没有自杀的念头。后来她与徐霆远重新审视了这段感情,霆远知道自己错了,他曾经那么不尊重她,希望她给自己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。

  她心太软了,又舍不得孩子,就答应了他。还好他表现不错,自己越来越依赖于他。虽然霆远不是联军总司令了,可她愿意陪伴他,给他一个安稳的家。可他老是不服气,一天天搞事情,不搞些事儿出来,就无法安心睡觉,她实在理解不了。

  香兰瞅着徐燕走神,唤了声燕姨,徐燕这才回了心思,定了定神:“我觉得仙姑太坏,怂恿姑娘们自杀,其实她们真不至于上吊,至于游花园,那是封建迷信,反正我不信死了就能去天堂。”

  新生想起过去的磨难,她难过了一阵,可她心里永远感激燕姐,是姐姐将自己由鬼变成了人。她现在十分珍惜重活的时光。她望着燕姐大声道:“姐,我也不信,我受得屈辱也多了,可还不愿意死,这些姑娘受得委屈哪跟哪啊。”

  何香兰反驳着新生的言论:“新生,你受得苦多,可她们也实实在在受到了压迫。”徐燕向香兰递过一抹笑:“下午你让光耀打稿子去吧。”香兰心满意足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徐伯钧踌躇满志,他去太原面见了苏景山。苏景山委任徐伯钧为江南招抚使,派其到平汉线南段,去招抚徐伯钧的原部下王玉全及上官飞云。徐伯钧对二人许以重金(二人在龙潭血战时不得已投降黄恺申),令其作为内应。二人答应伺机行动。

  之后徐伯钧转车去了郑州,马雨洋在碧沙岗烈士祠接待了徐伯钧,随徐伯钧同行的有何文佩、张文博、孟星云、汪香等人,以前都是徐的部下,这几人不甘寂寞,又同徐混到了一起。除了徐伯钧、马雨洋的人,还有林宗议、苏景山的代表,这些“反黄”好汉聚在一起吃席畅谈。宴后,徐伯钧与马雨洋单独密谈,通报了上官飞云等人的部队情况。

  次日下午,马雨洋将徐伯钧送到了郑州车站,徐伯钧准备回天津拉拢裴绍均“反黄”。火车上,徐远给徐伯钧倒了一杯咖啡,他试探性地问:“父帅,裴少帅早有降黄之意,若他不肯反黄,反而相助黄氏,黄恺申就添了一双翅膀,到时就没机会扳倒黄了。”

  徐伯钧睁大了琥珀猫眼,死死盯着那个淡玉扳指:“这是俺最后的机会哩,成败在此一举,俺到天津便给继卿拍电报,我要去奉天见他。”徐远将咖啡递给徐伯钧,徐伯钧无心品尝,他将杯子立在了桌上。

  就在此时,黄恺申派出一批代表包围了裴绍均府。八月初国民政府特任裴绍均为陆海空军副司令。黄恺申代表花了一大笔钱,专门宴请东北军政人员,让他们放心地赌博与嫖妓。此时东北当局发生了微妙变化,内部有了两派意见:老臣赵哲相主张置身事外,保境安民;少壮派军人主张入关助黄。

  裴绍均举棋不定,他将徐伯钧的来电浏览一番,把它扔到了桌上。似乎觉得不妥,又给徐伯钧回了电报,吩咐徐暂勿来奉。不久裴绍钧带着黄恺申的代表前来参加葫芦岛开工典礼。

  徐伯钧收到裴少帅电报,心中着急上火,急电裴绍均:“拟鱼(6)日由津至葫芦岛见汝,有事面谈,若何?”徐伯钧想拉拢裴绍均加入反黄大军,只有这样事可成功。可裴绍均终究倒向了黄恺申,他将军火高价卖给黄恺申,变相接受了黄恺申一大笔钱。拿人手软,裴绍钧担任了南京政府授予的“陆海空军副司令”一职。

  裴绍均复电徐伯钧:“霆远不必来岛,等电通知,最好在奉或津侯晤。”徐伯钧看到裴绍均的推托之词,鹰勾鼻子气得大了一倍,鼻孔一股股冒烟,连连跌足:“小子不足与谋,大事休矣!”

  徐远捧着热腾腾的香茶,轻轻稳地放于桌上,他懂事地劝解父帅:“父帅,既然败局已定,我们回大连吧。”徐伯钧心中难过至极,自己为了所谓的中原梦,连幺子的满月酒都来不及喝。可梦终究是梦,就如盛开的昙花,立马就会衰败,他的美梦终究化作了泡影。消极的徐伯钧从牙缝中挤出一个字:“好!”

  没多久,裴绍均领取了黄恺申2500万入关费,他带着军队入关了。之后传来了反黄大军失败的消息,徐伯钧彻底绝望了。裴绍均入关,东北空虚,不久日本侵略军发动事变,东北沦陷。

  大连徐伯钧卧室,他做了一个美梦:梦见自己回到了江南,重新当上了五省联帅。徐伯钧做梦正酣,却被光华的哭声吵醒了。他怅然若失,起来抽了一支烟。之后他在宣纸上画出美丽的栀子花、红叶、黄鹂、荷花、山茶、梅子……徐燕理解他的心,她也思念自己的家乡,她抱来琵琶,在徐伯钧身旁弹奏了一曲《忆江南》:

      江南好,风景旧曾谙。日出江花红胜火,春来江水绿如蓝,能不忆江南?

    江南忆,最忆是杭州;山寺月中寻桂子,郡亭枕上看潮头,何日更重游?

      闻得琵琶语,徐伯钧和徐燕已是泪流满面。

       读《出嫁女》小说有感,参考《孙传芳的一生》

评论(29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