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伯钧的大眼妮子

表哥和女儿然姐的生活点滴18

       禅房中,玄寂与慕容复分宾主坐定。慕容复看着捧着蜀锦的阿青,笑道:“此些布匹赠予方丈,给庙里的师父们做袈裟。”阿青将丝绸予了玄寂,玄寂让小和尚接过了。玄寂喜上眉梢,语气也变得亲和起来,脸上笑意盈盈,说道“慕容檀越破费了。”“这是慕容复的一片心意,吾父出家多年全靠师父将养,我心里万分感激。”慕容复脸上堆着笑,心里恨不得将眼前的和尚踩在脚底。要不是少林寺这帮和尚作怪,他怎么会在天下英雄面前丢人现眼,而且永远失去了父亲。他要将帐一并讨回,就是让这帮和尚仰他鼻息,让他们一个个讨好自己。慕容复拉过兴哥,从他衣襟上揪掉几粒珠子,笑道:“修缮费用我会令下人送来,这几粒夜明珠也值些价,给佛爷菩萨刷些金漆还是够的。”玄寂怔怔地接过,心中感叹慕容复今日的富贵。慕容复看他僵住了,嘴角抿笑道:“方丈,我能见见玄忘师父吗?”“啊,是该见见玄忘师弟,他目前正在看管丁春秋老贼,我领你们去。”玄寂做着一个请的动作,领着众人出了房间。

    玄寂将几人带到一排灰房子跟前。房子的窗户非常小,仅能探出个头来。玄寂敲了几下铁门,那门沉重地开了,一个清癯的身影露了出来。慕容复喊了声父亲,一张苍老的脸抬了起来,他平静道:“师兄,找玄忘有什么事吗?”玄寂指了指慕容复,道:“慕容施主找你谈心。”之后玄寂起身离开。慕容博望着慕容复,他不知该说什么,良久道:“阿弥陀佛,慕容施主的病想必好了,再没有业障缠身了。”慕容复进了门,他扶着父亲的肩,说道:“父亲,我好了,没人敢瞧不起我们。你知道吗,然姐现在出息了,她给我们慕容家带来了声名富贵。父亲你跟儿子走吧,让我好好在你膝下尽孝。”慕容博道:“富贵荣华在老衲眼里如尘土一般,施主若无别事,就先下山吧。”慕容复叹了一声,道:“爹爹真是绝情,儿孙在你眼里就那般不堪。不是您的教诲,我前半生至于如此困窘?”慕容博闭住双眼,不再回答。王语嫣让兴哥喊爷爷,兴哥脆生生叫了一声。慕容博睁开眼睛打量着兴哥,见他粉白可爱,摸了摸他的额头,笑道:“小施主,好好听你爹爹的话。”兴哥重重地嗯了一声。他抓着慕容博的手,笑得很是开心,道:“爷爷抱抱我,陪我玩儿好吗?”慕容博怕与俗业纠缠,便不去抱兴哥。兴哥哼了一声,语气不满起来:“大姊不对我好,爷爷也不陪我玩儿。”这时一个痛苦刺耳的声音传来:“痒死了,快给我解药。你们这些恶僧,就会使下三滥的法子折磨我,我要好了,把你们统统杀光!”慕容复心中疑惑,就往屋里走,王语嫣跟在丈夫身后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见暗黑的屋内有一个大铁笼,铁笼中锁着一个白头发老头,那老头撕扯着头发,在那喋喋不休,不知说些什么疯话。慕容复看着老头挠花的脸,讥笑道:“这不是丁先生吗?怎么混到这般地步,你那些忠心耿耿的弟子呢?怎么不吹捧你、赞扬你呢。”丁春秋大骂道:“慕容小儿,你比我也好不到哪去,听说你疯了十来年,人不像人,鬼不像鬼!”慕容复牙齿咬得咯咯响,他拿起桌旁的书籍正要砸去,慕容博劝住了他。丁春秋看着王语嫣,他愣了一下。回想起李秋水的样貌,他语气平和了许多,说道:“孩子,你娘是不是姑苏王家的阿萝。”王语嫣点点头。丁春秋道:“我是阿萝的义父,是我带大了她,这么说你是我的干外孙了,阿萝她,阿萝她哎。”王语嫣听他说起母亲,心中有些难过,她看着慕容复不知该说些什么。丁春秋看着王语嫣纠结的表情,呵呵冷笑两声,说道:“原来你嫁给了慕容复,你怎么能嫁给杀母仇人!”

      “娘是自杀的,不是表哥的错!况我与表哥青梅竹马,他自小照顾我,我与他情投意合,何况我们还有了孩子!”王语嫣斩钉截铁道。丁春秋看着王语嫣坚定的表情,他又笑了几声,他斜眼看着慕容复,道:“慕容小子,你可是我的外孙女婿呢!”慕容复呸了一声,兴哥看着爹爹与娘亲,有些疑惑不解,问道:“爹爹,他是咱家的亲戚吗?我怎么不知道。”王语嫣嘴唇蠕动着,挤出两个字:“算吧!”慕容复脸色铁青,却不发一言。兴哥没瞧出父亲生气,说道:“我叫他什么呢?”丁春秋看着糯米团子似的兴哥,笑道:“我是你娘的外祖父,你应该叫我太姥爷呢。”兴哥道:“太姥爷,你陪我玩儿好吗?”丁春秋摊了摊手,显得很无奈,说道“我被关着呢,又被恶人下了毒药。出不去,没法陪你玩儿。”兴哥有些失落,忽然他眼光亮了起来,道:“姊夫是皇帝,我跟姊姊说一声,让姊夫把放你出来。”丁春秋看着慕容复哈哈大笑了几声,笑声饱含嘲讽。慕容复拉着兴哥,道:“走吧!少和不认识的人说话!”丁春秋看着王语嫣,哀声道:“外孙女,你有法子可得救救姥爷。你弟弟现居太原,你们可要多多走动。”慕容复喊了声表妹,王语嫣连忙转过身随慕容复走了。

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