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伯钧的大眼妮子

表哥和女儿然姐的生活点滴16

       慕容然同自己的女儿宝玥玩耍,一边同母亲王语嫣聊天:“娘亲,爹爹过几日便去登封(河南登封县)任职,他服侍官家多年,有着诸多苦劳,品级早该升了。爹爹去登封,娘你跟着去吗?兴哥也去登封吗?”王语嫣点了点头,道:“是啊,娘子我得跟你父亲去,我自是舍不得他的。”“娘,我进了宫,不经常同爹爹见面,想来对不起他。他年过半百,本是享福的年龄,却被外放做知县,我想他在登封干些政绩,我也好同官家说,调他回来做京官。”然姐说到慕容复,面上添了几分愧疚,她看着发福的母亲,心中万分依恋,道:“娘,你明日将兴哥带到宫里,我十分想他。”王语嫣道:“好,好。”宝玥拿着漂亮的白兔娃娃,笑道:“姐姐(皇帝子女对嫔妃的称呼,虽然宝玥是然姐生的,但然姐是妃嫔,所以称姐姐),姐姐,我明天同慧婉大姐玩,让她看看我的大白兔。”慕容然听了这话,面上好不痛快,她想到与大公主结仇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原来宝玥这女孩禀赋不足,老是作喘,稍有刺激就喘个不停,然姐也是头痛至极。一日大公主慧婉前来同妹妹宝玥玩耍,两个小孩倒是投机,玩得兴起。虽然大公主平时对然姐颇有不满,认为慕容修媛(妃嫔品级)夺走了父亲对自己和姐姐田淑仪(同修媛一个等级)的宠爱,但看到粉团儿似的妹妹,她便想与之亲近,还拿出好多玩具给宝玥玩。慕容然心中虽不情愿,但慧婉并无恶意,她便没给公主甩脸子。哪知宝玥晚上却发高热,她和母亲王语嫣守了好多天,宝玥病才好些,之后又服了诸多药剂调理,女儿才能活蹦乱跳玩耍。因此她认为慧婉诅咒自家女儿,才让宝玥这般遭难,从此深恨慧婉。王语嫣倒劝她不要疑心,小孩生病也是寻常,然姐只是不听。

      傍晚王语嫣回家,慕容复正在收拾东西,他看着表妹,道:“我让厨子给你煲了鱼羹,放在桌上了,你快喝些吧,过些日子到了登封,我们去少林寺看看父亲。”王语嫣坐在椅上,揭开碗上的盖,她尝了一口,道:“没有表哥做得粥香甜。表哥,然姐想看兴哥,我明日带他进宫。”慕容复笑了笑,露出白白的牙齿,道:“那明日你将兴哥带去便是。然姐那女儿体弱,我们去登封,她可要受累了。”王语嫣叹了口气。五岁的兴哥跨过门槛,笑道:“我终于能见姊姊了,我好长时间没进宫,不知宝玥好不好?”王语嫣道:“看把你高兴的,宝玥挺好的。”次日兴哥进宫拜见然姐,然姐考察他的功课,他只得老老实实背了几首诗经。然姐又问诗经释义,兴哥觉得姊姊太过严厉,就拉着甥女宝玥去玩了。王语嫣赶紧跟了出来,然姐看弟弟这般贪玩,心中像堵了石头一般。甥舅来到一片花圃,各色花朵争奇斗艳,红黄蓝紫相接,端得赏心悦目。宝玥要舅舅给她摘花,兴哥正要摘,却听到一个脆生生的女声:“你个小毛孩,干嘛摘我家的花?”兴哥寻着声音转过头来,却是一个与他年龄相仿的女孩,那女孩儿好似白玉雕琢一般,十分讨人欢喜,脸上却露出一丝不悦的神情。宝玥道:“大姐,这是我舅舅,他叫兴哥。”慧婉看着俊秀的小哥,又听三姐(宝玥,排行老三)这般说,她就软了心肠,道:“原来是慕容家的小哥儿,你今年多大了,生辰为几月?”兴哥道:“我五岁了,是十月份生辰。”慧婉笑道:“我腊月生的,那我叫你慕容哥哥。”三人便一块儿玩了起来,慧婉为宝玥摘花,兴哥还将一朵红牡丹戴在慧婉丫髻上。慧婉眼睛弯弯似月,她笑意盈盈地望着兴哥,兴哥心中万般愉悦。

     此后兴哥总是缠着见然姐,王语嫣只得带他入宫。慕容复揣测儿子在宫中遇了趣事,倒不盘问他,看着儿子面色欢悦,他心中亦是温柔,想到从小压在身上的重担,他倒希望儿子活得轻松一些。兴哥入宫将诗经背完,便急匆匆带着宝玥出了琼花阁玩耍,然姐觉得弟弟这几日对功课并不上心,同自己讲话也很敷衍,心中起了怀疑,便带着小梅及几个宫人出来寻兴哥,王语嫣喊道:“我去找他们便是了,小孩子应当好好玩儿,你跟着做什么。”然姐不理母亲,王语嫣低语道:“跟他爹一个样,听不进劝。”然姐从路南走到路北,转到一片槐树林前,槐花开得旺盛,香气袭人,她望见女儿捡地上的槐米,连忙让小梅抱宝玥回家。她又看到慧婉同自家弟弟兴哥耳鬓厮磨,心中气不打一处来,骂道:“兴哥你怎么能带宝玥来此处,她哮病发作怎么办,你却放着甥女不管,和这个小妖精在一块,也不好好学习了。”慧婉心中委屈,她道:“修媛姐姐,你不要骂慕容哥哥!”然姐听了这话,心中升起一股无名怒火,扯着慧婉衣服骂道:“小小年纪不学好,诅咒自家妹妹得病,还勾引我弟弟,你这个狐媚子,我要……”慧婉用尽力气挣脱开,旁边内侍杨文吉跑过来护着她,慧婉心中极是委屈,她愤怒地盯着慕容然,大声道:“疯子,你这个女疯子!”而后头也不回地跑了。然姐听到这话,她似乎崩溃了一般,她仰天笑道:“疯子,疯子,哈哈,疯子!”槐花似雨一般落在然姐金冠、乌鬓、火红色的衫子上,倒给她添了几丝狼狈。兴哥看着姊姊神色异常,一时不知怎么办,怔怔地望着然姐。还是宫人将然姐扶回琼花阁,然姐睡了整整一天,次日清晨才进了粥饭。

评论

热度(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